You and me was like peas and carrots.

2022年终总结

一晃就到除夕了,时间匆匆过。我也该把拖了这么久的年终总结认真完成了。

2023年,想拥有更多朋友,可以一起玩耍;想变美,会化妆,会穿搭;想好好谈恋爱;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。我要沉浸在自己的世界,丰富自己的世界。

“你应该成为自己的那座山。”

怎么总结自己的2022年?

此前我在尽力摆脱转专业带来的后悔、迷茫。那时的我来回比较前后选择的两个专业,责怪自己、在现状来回挣扎,我心里负担重、一直困在困境、一直思索着这些事情,想法又不愿说出口,夜里难眠。说实话现在都觉得很后悔,认为当时做的决定太匆忙、不仔细思考后果。迷茫、困惑、找不到方向,被繁重的课业压垮,要忙于应付课业压力、忙于处理自己的心绪。我难以摆脱双重包袱,只能告诉自己坚强、坚持。

2022,我要勇敢去尝试,迎接新的一切。

从那个冬季说起吧。当时西安疫情爆发,封闭管理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,宅在寝室很惬意,像一个小小的家。当时出入宿舍有严格的管理,有机会出门时我很有兴致地在校园走一走,我从未见过那样沉寂的校园。在1月底,我们终于踏上回家的旅程,太兴奋了。

回家待着可以不思学习了,过年,见亲戚、见朋友,追剧,哎呀,回家真好。攒了大半年时间等来寒假,过了年就得想期末考试的事情,在家待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。一个寒冷的冬日,爸爸送我到机场,下车后,我拉着行李箱依依不舍,难过。我拍了一张行李箱的照片,在相册里,这次短暂的寒假戛然而止。想着自己带回来也没有看几眼的书,想着安排紧凑的考试,心里一团乱,在家里是惬意,一落地到了学校必然开始忙且焦虑。飞机窗外云层太刺眼,我长叹一口气,谢邀,已经开始等待暑假了。

果然,从2月22号开始,一天一门的考试非常紧张刺激,晚上十二点躺上床却睡不着,早上有考试可不能迟到。记得当时俄乌开战的消息冲上热搜时,还有一两门考试在等待,越到后面越煎熬了,定力不足,学得断断续续,转而拿起手机想找点精神支持。

终于考完了,真是解放了。害,确实考得糟糕,同样经历考试周的煎熬,身边的同学成绩斐然,我哭,有些自闭了。

但新学期来了,春天也来了。课程没那么多了,冬天的萧索过了,春暖花开来了,一扫阴霾,心情真好呢。上学期就没怎么出过校门,就连想听的livehouse也因为疫情取消了,这学期应该多出门多走走。还有,多参加一些活动!尽管三月、四月、五月疫情反复,仍然有些时间能出校门,简单地出去玩,或者只是去对面的兴庆宫走走。我不想吝啬自己时间,参与学生工作、做志愿服务、苦练唱歌参加比赛,虽然没晋级,但那一周我的生活像被点亮了一般,我好久没有从书本中走出、去自由地做想做的事情了。

从四月底推迟到五月的运动会,本来是最喜欢的看的,不过那几天情绪低落,也就看了一点点。常常会回想起去年的雨,真猛,瓢泼大雨洒下,各单位的帐篷、横幅被雨冲刷得亮晶晶,我对当时的印象也像这样清晰。520那天跟朋友出去玩了,也算是过了。那是第一次看、爱上大雁塔的喷泉,虽然来西安读书已快两年。

五月底一过,期末就来了,不知不觉地。这十六周过得还不错,不过想起令我抓狂的作业题、熬夜补作业;想起一堆实验,做实验和写实验报告,我遇到了不少困难和沮丧,真是血泪。

很快地,考试周立马就开始了,考试数量还不算少,战线长。我转移阵地来图书馆,考模电前复习状态还行,知识、题目看得很高效;永远忘不了属于马原的那个难眠的夜晚,一边记一边丢,脑子一片浆糊,节奏打乱了,从没觉得如此失控过。其实是背诵时间不够,知识在脑子里还没有温热呢。电磁场看了一上午复习不进去,十分焦躁,无奈之下选择了缓考,真想回家呀。才考两门,心里已经很折磨了。回想起来,是犹豫不决的心态在作祟,该休息放松时犹豫,该认真学习时想放鸽子,事后只留焦虑。

后来便是破罐子破摔了,重整心态,以坚持完成其余考试为目标,好好规划之后的几门,任务仍然很重。我挑重点学、逼自己进入状态、少些杂念,哎哟,六月底,“兵荒马乱”的考试周终于结束了。

考完试并不能立马回家,小学期安排上了满满的讲座,还要参观企业,好在剩余的时间充裕且自由。有时晚上出去,去热闹的钟楼,看傻白的live house认识了朋友,有时在宿舍看点电影。七月,白天热得无法出门,汽水、蝉鸣,一切那么鲜活明亮,又是一个盛夏。

半个多月的小学期就这样过去了。盼望着的暑假终于来了,我迫不及待地收拾行李回家了。

很快要搬家,家里人正等着我回来搬呢。我对原来的家还是很有感情的,景色特别好,也承载了读书时期很多的记忆。去屋顶看了最后一次日落,伤感。酷热天气,搬家也真不容易。对新家的不适应只持续了很短的一段时间,我倒是如鱼得水。我的卧室、书桌虽小,但简洁也好,也能静下心,挺好的。屋外活动的地方很大,家离河边近,骑着小电驴去兜风,蛮自由。

不过暑假也没什么多说的,在家里躺一阵子,听爸妈教育一番。我八月底坐高铁就去学校了,想为新学期多做点准备,也提早准备缓考。无奈自制力不强,暑假还没结束只想休息了再说,先是过了几天窝在宿舍的神仙日子,一天能速看一部韩剧(性子急,跳着看),之后出去自习,也没见复习了什么东西。看着很快结束的暑假和即将要来的大三,时间过得真快啊。

新学期仍然上了很多网课,封校核酸成常态。没去过几次教室,总是待在图书馆,想休息时就骑单车逛逛校园,带着耳机,时而听些emo歌曲,我还真挺能共情的。在位置坐定就是几个小时,做作业、写实验报告,有时能写点新闻稿。课不多,实验多,要做的事情多,安排得不恰当,常常一出图书馆,时间就不剩下什么了。

几个月来出去了一些次。去了好多次兴庆宫,一个人也能天天去,想去就去,说走就走。国庆时回家做近视眼矫正手术(晶体植入),自由玩耍了一阵。十一月开始谈恋爱了。日子过得幸福,秋天和冬天都增添了很多色彩。我们出去玩了好多次。

十二月考完六级就回家了,提早回家过寒假,这次在家的时间就很久了,一别起码是两个月。窝在家里很舒服,搞作业、做家里的事,还有慢慢适应不能见面的日子。日子平淡无奇,但很幸福啊。元旦长沙跨年,和三年前一起跨年的朋友,真兴奋呐。


兔年,期许自己总能沉下心来思考,制定的计划都在稳步进行中。

希望我们来年更好!


评论

© analysis | Powered by LOFTER